“数字强省 密码赋能” ——2022信息系统密码应用高端论坛成功举办

    2022年9月3日,“数字强省 密码赋能”——2022信息系统密码应用高端论坛在山东济南雪湖花园大酒店成功举办。此次论坛由山东省委网信办、山东省公安厅、山东省大数据局和山东省密码管理局指导,由山东省商用密码协会和山东信息协会、山东省保密协会共同举办。

    山东省密码管理局副局长逄金山及省委网信办、省公安厅、省大数据局等部门(单位)相关处室负责人应邀出席论坛,部分省直部门(单位)信息化工作机构负责人、各市密码管理部门负责人和省商用密码协会、省信息协会、省保密协会50余家会员单位参加论坛。

    上午,省商用密码协会会长徐秋亮致欢迎辞并主持论坛,徐会长对参会领导、嘉宾及与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。徐会长指出,在数字化社会中,密码技术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基石,随着《密码法》、《信息安全技术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基本要求》、《商用密码应用安全性评估管理办法》等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相继出台,密码的应用与研究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春天,推动和规范密码的应用已经成为数字化社会建设的基本需求。

徐会长主持并致欢迎词

    山东省密码管理局副局长逄金山为大会致辞,逄局长表示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,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相互交织,网络安全形势复杂严峻,各种安全挑战层出不穷。密码技术作为保障网络安全的核心技术和基础支撑,在维护国家安全、促进社会经济发展、保护人民群众利益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。我们要进一步贯彻落实《密码法》,加快推进重要信息系统密码应用与安全性评估,有效保障网络与信息安全,助力新旧动能转换,为数字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。

逄局长致辞

    随后,四位专家作了精彩辅导报告。

    国家密码应用技术体系研究总体组组长、省商用密码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平以“密码应用方案设计”为主题,分别从密码解决方案、密码支撑方案、密码应用方案三个角度对密码应用方案设计进行解读。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马原博士、路献辉博士线上作了题为“商用密码应用安全性评估技术体系进展”和“抗量子密码标准化进展”的报告。山东大学软件学院网络与信息安全研究中心副教授孔凡玉作了“密码建设方案的密码产品与应用”的报告。

刘平作辅导报告

马原作辅导报告

路献辉作辅导报告

孔凡玉作辅导报告

    下午,会议由山东省商用密码协会秘书长刘晓东主持,确信信息股份有限公司、渔翁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、瀚高基础软件股份有限公司、山东省数字证书认证管理有限公司、北京时代亿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、中孚信息股份有限公司、山东三未信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7家商密企业分别从密码技术、密码应用的多个层面和维度,从各自擅长的领域,分享密码应用解决方案。

地址:济南市高新区新泺大街1166号奥盛大厦2号楼2530室 电话:0531-88988936-8004
山东省商用密码协会版权所有copyright@2021-2022
备案号:鲁ICP备19026164号-1
本网站由山东三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